雖然是在圖書館借得到的書,但其實光看標題和厚度,這不是我會拿下來的書。由於好朋友強力推薦,加上在借給我之前,另一個同學搶去閱讀,到我手上之前聽說他已經去書局買這本了。多達四百頁,分成二十章節的背遲,最先由主角南煙的倒敘開始。
在家鄉寫得是對青梅竹馬北木的情感,世界為了他而繞行,即使刻意學壞、和其他男生來往過密,對我身為讀者而言,每個人總有年少輕狂的時候。
然後帶出的是另一個重要的主角臨暗,從這邊開始看出,作者本身很羨慕這種看起來高貴冷漠的氣質型人物,接下來出現的美女雲妝,故事中敘述南煙和雲妝是一樣的設定,雲妝也成為南煙後來精神上的重要支柱。
插曲之一是重要人物是紫橙,這是我書中最喜歡的人物,開朗面對人們,擁有明媚的笑容。但是作者卻賦予這樣的女孩同樣歡愉的笑容與同樣深痛的哀傷,我欣賞她有勇氣面對事情,卻不接受飛蛾撲火的舉動。我喜歡這樣的人物設定,而自己看完書後模仿檢討到的人生是,我要選擇對自己安全的,而不是傻傻的跟著小說中帥氣的殺手走。
想要走出紫橙離開的悲痛、北木前去美國的痛苦還有過去夜生活等種種,南煙逃離了家鄉,和喜歡南煙的婁背道而馳,來到上海。
接下來這段劇情對我而言,彷彿走入愛情小說虎爛公式。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南煙會捲入這樣的關係中,甚至一度和之前在家鄉的南煙連接不上,彷彿看到另一個女主角。不過後來文章提到南煙和雲妝的聯繫,那個「南煙」的感覺才又回來了。雲妝和臨暗的開釋我很喜歡,也很接受南煙面對事情的態度。只不過南煙和雲妝面對愛情保留退路這一點我一點都不敢苟同。曾經有人跟我提起「騎驢找馬」,而他願意成為那匹驢,但是這樣公平嗎?我問。在敘述面對池夜池見的心情轉變和心態時,我真的有種在看虎爛公式、在看另一個世界的感覺,那跟我的思路道不同不相為謀。
最後,關於去海邊,開頭的字裡行間就看得出結局,不斷的提起一些悲傷的字眼,其實我很不喜歡這樣的寫法。
全書一直討論的是瞭解,對於一個稱之為青梅竹馬或朋友或情人的人,其實真的瞭解嗎?交心嗎?
絲絲扣入主題的,是背道而馳。但是我想沒有人會一直陪在自己身邊的,自己永遠只會走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appl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