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伊莉討論區的op版 原自於海賊王吧 便當殺手_Au

充滿文采的開場白就免了,先從八人身世方面談尾田編故事的能力。這八個人分別是草帽海賊團的路飛、索隆、娜美、烏索普、山治、喬巴、羅賓、弗蘭基(這個可以算上吧)。
先把八人身世分一下類
第一類:曾有某人為自己自殘——路飛,山治
第二類:重要的人為自己而死——娜美,弗蘭基
第三類:自己最重要的人死去——索隆,烏索普,喬巴,羅賓
單從字面上來看似乎第二類的要感人一些。很明顯第三類人最多,但是難得的是第三類的故事從來沒有重樣過。烏索普分到第三類裡可能會引起疑惑,但是我覺得促 使烏索普想成為海上戰士有母親死猶未悔、期盼丈夫歸來的因素在裡面。而對於羅賓而言,她的過去不僅是對她很重要的人——母親奧爾維亞,奧哈拉學者們、巨人 薩烏羅死去那麼簡單,還有屠魔令的傷害、人情冷暖、背叛和利用等等。加入元素的不同,使我們受到的是不同的感動。
而揭示八個人身世的順序是這樣的:路飛,索隆,烏索普,山治,娜美,喬巴,弗蘭基,羅賓。
先從路飛的身世來講,他的過去是在漫畫的第一話裡就講了,第一話是個五十多頁的加長,大概是平常的兩話多一點的分量。然後索隆的身世大概有十來頁左右,這 要比路飛的短得多,然而這兩個人的身世在動畫裡都分別做成了一集。烏索普的過去就沒有做成一集,印象中所用筆墨要少於索隆。然而香克斯斷臂,索隆立志要名 聲響徹天堂,烏索普“海盜來了”的謊話都是op帶給我們的最初的感動。
然而山治的身世帶給我們的就是震撼了。有必要提一下的就是動畫和漫畫的差異,動畫裡面這一段有點不知所雲,我看了許多遍仍然無法理解為什麼哲普腿斷了,而 漫畫絕對是夠震撼的。剛看到山治的故事的時候,我就認定這絕對是op將人性發揮到極致的一章。你能想象85天在荒島食物不足的日子麼?你能想象將承載自己 夢想的腳砸斷的情景麼?你能想象自己吃自己的腳是怎樣悲壯的場面麼?反正我是無法想象,所以我震撼。
“你該不會是……吃了……自己的腳吧?”
“沒錯。”
“你的糧食呢?你把糧食全部都給了我是不是?”
“沒錯。”
“你沒了那只腳,就不能當海賊了,不是嗎?”
“沒錯。”
每當看到這段漫畫就不由自主地掩卷。拋棄了自己的船,毀滅了自己的尊嚴,喪失了力量與名譽,僅僅為了救一個夢想與自己相同的小屁孩。這種恩惠,太沉重了。 而當這個小屁孩得知了一切、淚流滿面地大聲質問時,回答的卻只有干干脆脆的兩個字:“沒錯”。這一刻令多少人同山治一樣淚流滿面。
在山治想要為哲普死的時候,路飛抓住山治的衣領喊道:“並不是你死了才算報恩!他也不是為了要你死才救你的!”漫畫裡這一處畫著斷臂的香克斯。香克斯為路 飛斷臂,哲普為了山治斷腿,這看似相似的設定,其中卻有著多少不同的內涵。由被救的路飛告訴被救的山治“報恩不是償命”這個真理,第一卷出現的香克斯和第 七卷登場的哲普,仿佛一個照應,一個反復,一個輪回。
我就不信尾田編身世還能更感人,然而我又錯了。娜美的故事顯然要來得更加震撼。貝爾梅爾與娜美、麗麗並無血緣關系,可是貝爾梅爾所付出的是一份深重的超越 血緣關系的母愛。貝爾梅爾的頭型的確很牛叉,但她死前那份淡定與毅然更加牛叉,讓人不禁拍案叫絕,贊歎她不愧是做過軍人的女子,而事實證明,娜美又不愧是 貝爾梅爾的女兒。印象比較深的一幕,是只出現在了動畫裡的一幕。娜美決定要加入路飛一伙了,在貝爾梅爾的小屋裡向她傾訴,鏡頭旋轉之間,娜美背後的餐桌旁 陡然浮現了貝爾梅爾,溫柔微笑傾聽。再轉鏡頭時,貝爾梅爾消失不見了。娜美出門的時候,突然背後出現了一只無形的手將她向外輕輕一推,像是在驅趕她讓她堅 定地走向同伴一樣。這就是貝爾梅爾的想法吧。這一刻相信很多人滂沱的淚雨可以拿來澆花了。
    娜美的身世大概在11卷左右連載完了,大家進入了偉大航路,也就沒有那麼密集的時間講述同伴的過去了。終於在17卷的時候,喬巴的身世被揭開了,我們又一 次迎來感動。個人感覺喬巴的故事又要比娜美更造化了,尾田的功夫看來更高明了。西爾爾克與喬巴父子般的關系,庫蕾娃與喬巴母子般的關系(大家不要聯想西爾 爾克和庫蕾娃是什麼關系好不好),都是很令人感動的。西爾爾克壯烈掛掉的時候,喬巴揮旗要做萬能藥的時候,櫻花盛開在冬島的時候,大家的淚水一定又車載斗 量了吧……

後來就很少講身世了,因為一直都沒有人加入。回憶倒有一段,空島篇卡爾加拉和羅蘭度的故事。
    在事隔20卷漫畫之後,在很久都沒有伙伴加入之後,37卷,迎來了弗蘭基的身世。看了這卷之後很多人都認定他要加入草帽海賊團了吧,區區在下我也是肯苟同 的。可是個人感覺他的身世寫得沒有之前幾人用心,雖然湯姆先生為了救弗蘭基和冰山犧牲了自己,還是沒有那種當胸一錘的震撼感動之情。倒是湯姆先生說自己為 給海賊王造船而榮幸時叫絕了一下,弗蘭基擋海列車時震動了一下,悲哀的氣氛並不十分濃烈。或許是在為之後重量級出場的羅賓身世蓄勢,或許是因為喬巴之後不 好超越不好銜接一時手生,或許是因為我是個白癡神經感官功能癱瘓不能辨認什麼感人什麼不感人,總之覺得弗蘭基身世較其他人要稍微遜色。
    羅賓的身世是大家翹首盼望已久的了。其實伏筆早在阿拉巴斯坦雨地賭場水下牢籠裡由斯摩格挑出來一點苗頭了,後來羅賓警告沙鳄魚不要直呼其名,在地下祭奠的 宮殿裡淚流滿面說“我和我的夢想之間有太多的障礙了”的時候就讓人有種想知道她的身世的沖動了。後來她加入了,在大家等著看她的過去的時候,尾田大筆一揮 直指空島,在大筆一揮直指davy back fight。在大家快要忘了追羅賓身世的時候冒出來個青雉三言兩語直挑羅賓過去,搞得大家心癢癢的,想這回該說了吧該說了吧,尾田卻又封口不談,讓羅賓滿 腹心事地在水之都走失。再往後羅賓叛變,再再往後解釋了羅賓叛變的原因,再再再往後羅賓死活也不回海賊團,把大家都搞得很郁悶並且迫切的想知道羅賓的過 去。而尾田卻將“你想知道啊?你真的想知道麼?你不是真的想知道吧。你想知道你就告訴我啊,你不告訴我我怎麼知道你想知道啊。我總不會你想知道而不告訴 你,你不想知道而偏要告訴你。你想知道嗎?你真的想知道嗎?”的欠扁精神發揮到及至,如同被國民黨反動派拷打的愛國者,死活就是不說。終於啊終於,終於在 大家都憋不住了的時候,讓羅賓站在司法塔上,草帽六人一字排開拉風而牛叉地站在對面天台之上,在讀者都被“羅賓!!我們來接你了!!”“不管怎樣,你,我 們是救定了,如果回來之後你還想死的話,你再去死!”和“有什麼話回來再說。剩下的就交給我們吧!”等等經典語句回蕩得個個熱血沸騰的時候,揭開了羅賓的 身世。這無疑是在最恰當的時間最恰當的地點以最恰當的方式揭示她的身世,大家可以想象如果這段故事安排在別的時候講述會不會有現在這樣的效果。需要注意一 下的是,這個時候距離青雉的對羅賓身世的暗示已經過了將近100話,我們不得不佩服尾田同志實在是太沉得住氣了,沉得讓我想海扁之。
    關於羅賓身世的內容相信已經不用介紹了。我在五月份的時候完整地看了這部分的漫畫一遍,5天前看了這部分動畫一遍,昨天又看了這部分漫畫一遍,雖然很丟臉 但是必須要承認看這三次都有砂子跑到我的眼睛裡去。懷疑羅賓的身世是尾田編好了很久的,因為實在是太完滿,太精致而又太感人了。
奧爾維亞:“這不代表我們會對你們的未來絕望。”“羅賓,要活下去!”
小羅賓:“你是不是我的媽媽?!”“難過的時候還笑多傻啊。”
薩烏羅:“世上沒有永遠的孤單!”“在海上你總會碰到願意保護你的伙伴!”“難過的時候要這樣笑啊!爹啦嘻嘻嘻嘻嘻嘻!”
薩烏羅被冰河時代一點一點地凍住,囑咐小羅賓快跑到海上去,要活下去,粗野的笑聲被零下的溫度凝固。
小羅賓坐在木筏上強笑爹啦嘻到最後化成一片哭聲,遠處奧哈拉整座島都在被火的猛獸吞噬撕咬。
小羅賓從要將她賣掉的惡人那裡跑出來,大雨中蹲在垃圾堆旁對這一只沒食物的小狗強笑。
這樣的身世才配得上羅賓。尾田是個天才。
看過了這樣一段身世的我們,沒理由不喜歡羅賓,沒理由不想轟掉世界政府的旗,沒理由不在後來的“我想活下去”的應答中感動並且熱血沸騰。能將熱血與感動如此完美的交織在一起,這就是尾田,這就是One Piece。

雖然知道搞排名向來是吃力而不討好的愚蠢舉動,但是還是躍躍欲試想給這些人的身世的感人程度排個名。純屬個人意見,歡迎大家批評、指正、砌樓、灌水、罵髒話甚至扔臭雞蛋西紅柿。
第一名:羅賓。
這個,這個……個人認為就應該第一名。所謂她要第二誰敢第一,所謂捨我其誰唯我獨尊,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了。
第二名:喬巴。
其實還真不好分明白更偏向於喬巴娜美還是山治的,最後只好按大小個兒排列。
第三名:娜美。
原因同上。
第四名:山治。
個人認為山治的故事比較娜美,或許娜美要更震撼一點吧。就算兩人的震撼程度相同,以山治的個性一定會讓著娜美的,所以位居第四。
下面的……排得比較混亂了。可以說是排名不分先後麼……
第五名:烏索普。
第六名:弗蘭基。
第七名:索隆。
第八名:路飛。

一定要說一嘴的是,這僅僅是one piece內部之間的互相比較,任何一個人的故事拿到別的動漫作品中都是極感人的。
尾田在講述八人身世上表現得十分英明,其編故事的能力漸臻佳境。隨著後來身世的篇幅越來越長,帶給我們的感動是越來越深刻了。難得的是,八個人中身世當真 能談得上“悲慘”二字的,大概只有羅賓,勉強算上一個娜美,其他的人,無論是路飛、索隆還是山治的身世,給我們的感覺並不是這孩子出身淒慘苦大仇深,而是 感動。而且尾田在講完他們的身世之後就徹底地絕口不提,從不曾一遍遍地強調他們的身世,除非你翻開陳年舊事,否則連他們曾經有過這樣那樣的經歷的蛛絲馬跡 都沒有,這讓我們明白,身世和過去並不是枷鎖,也不是負累,更不會成為你結交真正伙伴的障礙。這也算是尾田的風格吧。尾田不熱愛長久的沉重,這讓我們熱愛 熱血與輕松間點綴些許沉重與感動的尾田。讓人笑著哭,抑或哭著笑,讓人熱血中感動,抑或感動中熱血,One Piece長久以來屹立不倒並且有趨勢長久以後依然屹立不倒的魅力大抵也就在此吧。


看完了~~?
很長~不知道為啥在伊莉沒人回
我覺得寫的很好>"<
這也是op讓人魂牽夢縈的原因之一~~
真的很用心!!
話說 當年的"四王"(通靈 棋靈 海賊 遊戲王)
只有海賊王現在還在連載(第幾季了orz)
而且沒有很拖(回憶畫面不少啦 不過沒有火影拖吧= =)
繼續畫吧尾田老師=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appl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