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封面寫的是捧腹大笑推薦,但是我在字裡行間看到一陣沉重。我在多元文化與全球社會課堂上,學到用另一個群體的角度去看事件,小說中以"小男人"自居的人物們,用所謂小男人適應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的眼光,看待所有生離死別,並自敘出應變的方法。雖然有點刻意區別於市面上大男人英雄的主流,主角依然顯現出大男人,或者"男人"的肩膀,面對光明之神的重擔、拯救世界的責任,他們站出來了。女性在小說中的角色趨於契子和聯繫各個故事線索,以隱藏性英雄的身分出現,顯現出女性的強項。
另一個故事主旨是靈魂,輪迴的觀念和軀體意識與靈魂的分離,意識不等於靈魂,有靈魂不等於有意識。這是我讀了很多牽扯到這一類的故事設定中,第一個提出這種觀念的。究竟有沒有靈魂?靈魂到底怎麼輪轉?這都值得繼續探討,並留給奇幻小說家們一個幻想的空間。
有趣的是,我一開始不太喜歡劇情中設定了黑暗世界,或者說地獄。這樣一來,非人族的形體和能力被具體,某一個層面而言,也就等於被畫上一個限制。小說如果成真,全世界的死亡掮客真的都比不過艾舍?(Asir這個姓氏設定很有趣。)查理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的確非常有趣。不過蘇菲的成長過程,的確很明顯的看得出她的身分-我學到人物的側寫非常重要。
這是本很有意思的書,有趣,而且發人深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appl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